2014/4/20

范老師擺脫水桶腰的心路歷程

范老師(中)於2013 KOM。©Aaron Lee

腰瘦超有力
編輯/愛輪氏、資料來源/范永奕




文武雙全的最強素人車手范永奕,在今年環東賽後在台東舉辦座談會,活動推出後瞬間秒殺,限量總是殘酷的,連愛輪氏也搶不到站票。究竟這場講座有甚魔力,讓好動的車手靜下心來聽范老師開講…


大致上是范老師在2014年春季增重了12公斤,將水蛇腰升級為水桶腰,但再這樣胖下去,今年就被武嶺KO啦!於是范老師重新檢視生活步調及飲食紀錄,在短短1個月瘦了7公斤,重點是恢復體型回63公斤的他還提升功率,這段神祕的過程到底發生甚麼事?

當兵時期的范老師才是最胖的時候,那大腿真是壯啊!
透過以下愛輪氏與范老師的對談,希望對有志減重或提升功率的你有所幫助。以下為范永奕的個人經驗,若其他車友想嘗試需先確認自身健康條件。


減肥,是登山型選手的終身大事。




Q1:先分享從2013年終到2014年春,是哪些因素導致體重增加7公斤?
范老師:事實上不只增加7公斤,是12公斤,最重的時候約為農曆過年前,體重超過75公斤。什麼因素導致,我想是因為從前年12月底我就開始準備上一個賽季,然後一直持續到11月的KOM結束為止,這段時間太長了,而且中間只有富士山賽後,短暫休息約2週。再者,年紀已經有了,我已經快滿36歲了不是20幾歲的年輕人,基礎代謝較低。所以,到了賽季結束,一沒注意就失控了。

白話簡譯:我白天上班、晚上踩訓練台,難道不能讓我在過年小小放鬆嗎?誰知道應酬太多,母親的手藝又太好,還有我自己也老大不小要認命了。

Q2:身為追求輕量化的單車競賽者,一年當中體重自是無法平衡於特定點,面對像是溜溜球般的體重,心理層面如何應戰這起伏不斷的波動?
范老師:如果這對比賽很有幫助、很重要,那麼這些對我而言就不是問題。雖然有時候真的是蠻辛苦的,但我就是可以,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而且想要的,想到這裡就什麼都不是問題了。

白話簡譯:運動員不會自己狠心,看了成績就不會開心。
Alan
,我覺得你這問題很爛,就像我問你打字難道不會手酸。跳過。

若要人前顯貴,就要人後受罪。早上6點多,訓練台第1餐。©愛輪氏

Q3:要馬兒跑但又給吃的少?身體曾經因此而罷工嗎?范老師是否可分享一天在運動消耗1千卡加上每天基礎代謝2千卡的前提下,並且進入減重階段時期的「一天飲食菜單」,當然愈詳細愈好。
范老師:應該不能說「吃得少」,而是「吃的對」。在減重控制飲食的情況下,提升功率,這是可以辦到的。看我今年環台東的表現就可以證明,雖然沒拿下冠軍,但2天的賽事中都是很有力的冠軍競爭者(兩日總排第5,RE30冠軍)。我可是在賽前一個月內減了6公斤多。當然過程中要很小心注意,而且一定是不太好受,但是只要控制得宜,身體是不會有問題的。在我減重的這段期間,功率可是不斷提升的。這些,其實只要了解身體能量的運作和基本的營養學,再配合訓練,就可以辦到。

一日飲食菜單
早餐
麵包(正統全麥或歐式麵包)、蘋果X 1、柳丁X 2、蛋23顆、無糖豆漿、咖啡
點心
水果
午餐
生菜沙拉佐適量堅果(少醬汁)、綜合水果、綜合果汁、麵包或糙米飯(適量)
點心
水果全麥麵包或麥片
晚餐
青菜
睡前
乳清蛋白(市售種類繁多,請選擇脂肪含量低的)+豆漿

白話簡譯:飲食部分改為高蛋白、高纖、低醣。白天飲食充足,要練車才有體力;但晚上就剩下青菜跟乳清蛋白。那餓了怎麼辦?去睡覺吧!

真的,晚餐只有青菜、水果跟乳清蛋白。©愛輪氏
Q4:騎車是為了提升運動表現,但有時候也因為朋友邀約等應酬而超量飲食,在享受美食後,你騎車的目的會變為減重嗎?如果是,那時候騎車的感覺如何?
范老師:騎車是我每天固定會做的事,不會為了減重而騎。

白話簡譯:Alan,這是今天第2個爛問題了。再出現一次我們就切八段。

Q5:你體脂最低是何時?這種巔峰狀態可保持多久?那時候的你在吃東西時會算卡路里會看食品營養標示嗎?或甚至有想拿電子秤來秤食物的衝動?
范老師:體脂最低多少?其實不太清楚,約1112%吧!體重6263差不多是我的極限了,這種狀態能維持一個月就不錯了。吃東西算卡路里、看食品營養標示,或甚至拿電子秤來秤食物,是不至於那麼誇張。但是,身為一個自行車運動員,瞭解基本的營養概念與控制體重應該是很基本的工作。

好吧!我承認上個月事態緊急,有幾周我是有用電子秤量測要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的重量。不過我要說明,那是下下策了,因為不這樣我的體重是趕不上我的訓練計畫了。

白話簡譯:Alan你住過我家,也看過我一天在體重計上上下下好幾回;過了幾年,也該是到該讓食物量體重的階段了。

座談會實況。

Q6:少量多餐對你有效嗎?還是一天3餐比較適合?
范老師:以上皆非。我的飲食配合訓練。更精確地說應該是一天三餐的模式,但隨訓練課程調整。

白話簡譯:練多吃多,少練少吃,但不練還是要吃。正所謂減肥沒有藉口,你能把自己吃肥就一定能瘦下來。

Q7:以降體脂而言,是少吃還是多練比較有用?
范老師:不是少吃,是要吃的對。東西對、時間對、然後配合訓練。

Q8:最有效降低體脂肪的方法為何?
范老師:何謂最有效的方法?你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多關於這個議題的文章,但是他們寫的對嗎?我看過太多似是而非的論點了。翻開教科書:運動生理學、營養學,才找得到正確的概念。但是,書本上肯定找不到「最有效」的方法。我給一般人的建議是:絕對不是少吃。是從生活做起,徹頭徹尾的改變傳統的飲食習慣吧!高纖低油鹽,再加上足量的運動(有氧運動、阻力訓練、間歇訓練等都可以),並且持之以恆。

白話簡譯:成功沒有捷徑,短期速效的方法通常不會成功。

天啊!在山上看運動生理學,這無聊照片是誰拍的。©愛輪氏

Q9:是否有超級食物?以及有哪樣食物是你不能抗拒的?
范老師:有!麵包

白話簡譯:我最近烘焙手藝可是有相當水準囉!

梅子麵包是范老師斷捨不了的食物之一。©愛輪氏
重要比賽前都會來一條梅子麵包。©愛輪氏

Q10:近來許多耐力運動員嘗試「高脂低醣」飲食法,就是幾乎不吃米、麵等澱粉類碳水化合物,你試過嗎?
范老師:我試過低醣,但是沒有高脂。不過切記,這些方法都用於非賽季,進行體重控制,這並無法提升你的騎乘能力。到了鍛鍊期或是賽季開始,訓練強度高,身體是絕對需要碳水化合物的,因為運動強度到了85%VO2max以上,能量的供給,醣類佔70%以上。

白話簡譯:要進行間歇或高強度訓練,一定要吃醣類。

范老師在訓練前習慣吃點心。©愛輪氏

最後,台灣現在的功率使用者愈來愈多,在他們得到FTP後,該如何訓練最能提升FTP,范老師是否可針對訓練及及戶外騎乘分享訓練心得?
范老師:功率計只是訓練的輔助工具,但你要了解如何使用,不然它的功用跟一個幾百塊的單車碼錶差不多,但這又是另外一門課題了,有機會再分享吧!

至於,該如何訓練「最」能提升FTP,現代人很喜歡這些,我只能說按部就班,才是最有效率的。

白話簡譯:Alan,這是第3個爛問題了。下課。

減肥尚未成功,爬坡格外費力。在變身為瘦皮猴的路上,你不孤單。

透過正確飲食及運動習慣,有朝一日你也能從大胃王改為登山王。

訓練花絮

訓練台三部曲

進入加速模式。©愛輪氏
做完一趟就搞成這樣。©愛輪氏
中場休息,準備第2趟。©愛輪氏
不知道操壞了幾架訓練台了。©愛輪氏

范老師於縣道197,乳牛是真的。©愛輪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