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4/15

ROTOR Q-Rings測試

ROTOR Power & Q-Rings

解構橢圓盤的踩踏祕密
圖、文/愛輪氏

活像火星來的大齒片,騎上它真能成為火星人嗎?


20122013環法黃衫分別由英國SKY車隊的Bradley WigginsChris Froome拿下,眼尖的車迷必然注意到這兩位都是使用模樣奇特的OSYMETRIC齒片,這種類似橢圓型的齒片稱為「非傳統齒片(後稱橢圓盤)」,其實這不是新玩意,SHIMANO早在1983年就推出名為BioPace的橢圓盤,但在1999年退出市場。

近年來有RIDEAROTOROSYMETRIC等炒熱市場,更有環法黃衫使用,真有其效嗎?愛輪氏實測ROTOR Q-Rings來見真章。

橢圓盤宣稱的功用
根據各官網如ROTOR等都宣稱使用橢圓盤可加速通過位於齒片6點鐘及12點鐘的上、下死點,並且其橢圓加大的作用是在你出力時加大齒輪比,例如你的齒數是50齒可變為53齒;而在上、下死點時則縮小齒輪比,因此比起圓盤能騎得更快、降低心率、減少血乳酸。


換個齒片有這麼神嗎?橢圓盤的設計讓你在力量大的階段加長力矩;而在上、下死點等力量較小的階段快速通過。

2個月實測



安裝容易:適用於各式曲柄,ROTOR也將於2014年推出對應於SHIMANO四爪的齒片。ROTOR橢圓盤設計有多個孔位,可針對公路車、MTB、鐵人三項或個人踩踏偏好等進行調整,原廠建議公路車手先嘗試OCP 3,愛輪氏照作並且適應良好。

變速調整:愛輪氏使用2008SRAM RedROTOR齒片為5034,飛輪為1126,在未使用Q-Rings前,SRAM Red前變鈦合金軟軟的Cage就令人詬病,小盤要上大盤有些辛苦,而換上Q-Rings之後更糟糕,即使經過幾位經驗老道的技師調整,Q-Rings的變速性能不順暢,並且在SRAM Red中空飛輪的加持下,運轉聲變得更大。
註:此變速問題一大部分是來自於SRAM Red的鈦合金前變,新改款的Red應可改善。


由ROTOR總經理柏安敦(Antoine Berte)協助安裝,ROTOR針對各式曲柄推出對應橢圓盤。

初次使用:
ROTOR原廠人員安裝後先小騎2公里,很明顯感受到迴轉時可以加速通過上、下死點,對於Q-Rings信心滿滿,即使上鏈慢了一些,對愛輪氏而言幾乎不需重新適應踩踏模式即能上手,踩起來不會像外型一樣忽快忽慢。
1週測試:
首次的戶外騎乘愛輪氏就適應了Q-Rings的踩踏特性,但在抽車時較難以掌握節奏,而以我95%坐姿騎乘而言,並不造成任何困擾。平地與爬坡的踩踏略有差異,爬坡時可感受到在能徵召更多的肌群,但愛輪氏以功率及時間來監測,並沒有發現裝上橢圓盤可讓我變得更快。

ROTOR 3D+曲柄剛性十足,是愛輪氏測試過曲柄中最硬之一。


愛輪氏習慣以台中.特三號約10分鐘的爬坡作為測試,在測試的兩個月期間並沒發現Q-Rings讓我變快或是騎得更輕鬆,倒是第1週的測試令我痛不欲生,在使用幾天後,我的大腿外側極為酸痛,到了上樓梯舉步維艱的地步。

此刻的我擔心著:阿里山大賽即將來於下週來臨,我真的要用Q-Rings上陣嗎?

我先暫停訓練兩天讓身體休養生息。身體調整後再上訓練台,發現我的轉速比先前快了2轉,並且大腿外側的酸痛也消退了。929日的阿里山大賽,我用ROTOR橢圓盤上陣,至於這組有讓我騎得更輕鬆或變快嗎?實話是幫助並不大。而當愛輪氏重新換回圓盤FSA KForce Light時,踩了幾下後怦然心動重拾騎車的樂趣,圓盤還是比較合我的胃口。


2014台北車展,ROTOR展出支援SHIMANO四爪及登山車的Q-Rings

小結:
在愛輪氏兩個月的Q-Rings測試並未發覺讓我非買不可的理由,反之,由於SRAM Red軟軟的前變導致變速性能低落,讓我對Q-Rings的信心大減;而關於職業選手用橢圓盤的比例也不多,例如在2013環海南島大賽,法國馬賽蘋果隊(La Pomme Marseille)採用ROTOR曲柄的7位選手中,僅有1人使用Q-Rings,其餘6人都還是使用No-Q(圓盤)。事實上,在公路車賽中,用橢圓盤極為少數。

另一方面,在鐵人三項用橢圓盤就相對普遍,這就像電子變速,三鐵族群較容易接受新器材,而公路車族群反而對新科技抱持保守態度。愛輪氏也採訪其他使用橢圓盤的車友:用橢圓盤有讓你變快嗎?將近8成以上的車友說能提升速度並且願意續購或嘗試新品牌;很可惜,橢圓盤並沒讓愛輪氏變快,但我並不會否認橢圓盤存在的價值,或許其他的設定較適合我。

至於想玩橢圓盤又愛爬坡的新手,代理ROTOR的建來運動行銷也提供單賣小齒片的選擇,愛嘗鮮的車友更可藉由ROTOROCP設定點來改變踩踏施力點,在調整的過程中探索發力位置對於速度的影響,這也是玩器材的樂趣之一。

優點
原廠宣稱可騎得更快、輕鬆
外型酷炫
可調整齒片安裝角度
曲柄強度極佳

缺點
降低前變性能
並非適用於所有人
價格較圓盤高

Contact
:建來運動行銷 0227168282

ROTOR QXL的橢圓率更大,更能感受橢圓盤的差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