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8/12

FSA K-Force碳纖水壺架



LOOK is Money

文/愛輪氏、圖/Jacky


2000年,在我剛開始騎車時,被人稱為黑金的碳纖維是稀有材質;2005年,車友對碳纖維的耐用度也打了個大問號;大約2010年起,碳纖維全面接掌高階自行車。從車架、輪組、零件,全面都要使用這黑嘛嘛貴森森的航太材質。

唯獨一個零件我想不出為何要用碳纖維打造,但我還是因為「整體性」而入手。


碳纖維以貴聞名,碳車提供高剛性、舒適的騎感;碳輪則是輕量、低風阻;而身為編輯的A,實在想不出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勸敗碳纖水壺架,特別是我們在與FSA求證重量後,得知FSA的塑鋼SL-K水壺架25還比碳纖K-Force27來得輕,一切心碎了無痕。

A的購物觀向來以CP值為決策關鍵。一個碳纖水壺架要價上千元,而塑鋼或合金水壺架只要幾百元,兩者的功能一模一樣,並且碳纖的也僅偷輕了幾克而已,這弄傻了我,但實況是如此嗎?似是而非。看著從車架廠、零件廠都推出碳纖水壺架,就可知道一定是有需求才會刺激供給。

人生中,時間就是金錢。自行車上,LOOK is Money.

當我在2004年買碳纖車,總覺得車上的合金水壺架很礙眼,就像鋼管車裝上碳纖水壺架一樣。為了整體性買碳纖水壺架,我咬緊牙關多打幾小時的工。如果當時我媽知道兒子花了一千元,只為了買一個黑色置杯架,肯定會覺得我瘋了。但我是正常的,就如我那買二、三十萬元的車友,他們也過著正常的生活,只是在刷卡購物時腦筋不正常。

瓶身恰好被水壺架頂著,穩定度一流,
另外,入口處別出心裁的開口斜角設計讓水壺在放入時更順手。


實際測試

A的第一個碳纖水壺架是W牌,重32克,K-Force則重27克,兩者雖僅差5克,但以水壺架的自我實現而言可是瘦身了將近18%


消光黑的塗裝很帥氣,若龍頭、把手等都使用FSA配件更有畫龍點睛之妙。裝水壺架不需說明書,兩顆螺絲旋緊即大功告成,但由於是碳纖材質也注意別猛力死鎖,以免傷了本體。另外,螺絲鎖孔具有小幅度的調整區間,方便使用者依個人喜好來安裝。

首次使用,這是A用過最緊的水壺架,優點是在行經崎嶇不平的下坡路段,水壺能被緊緊抓住;缺點是心裡會窮緊張,擔心這暴力的抽拔是否會導致水壺架斷裂,但這憂慮隨著我上百次的使用後煙消雲散。

塗裝分為消光黑及車隊版。

K-Force性能諸元


材質
碳纖維
螺絲
AL7075鋁合金螺絲
重量
27

優點:帥、輕水壺容易放
缺點:


建議售價:NT$2000
Contact:昇陽 0627052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