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2/26

馮俊凱-首位完成環卡達及環阿曼的台灣車手


馮俊凱專訪
首位完成環卡達及環阿曼的台灣車手

Q
:環卡達及環阿曼是你首度效力於CS車隊的國際賽,二級車隊是如何運作以及隊經理Edward Beamon是如何下達戰術的?
阿凱:Edward要車手在這兩場賽事爭取車隊曝光機會,前方有人試圖突圍,我們車隊也要有人跟上。另外,在多日賽的前兩站,Edward會先觀察車手的體能狀況再作決定,例如我在環阿曼的總成績不錯,Bobbie Traksel拿下敢鬥賞,Edward就會要其他車手去前方工作(domestique),讓我們保留體力。

Q:你在環卡達有幾站都落後主集團數分鐘才進終點,而環阿曼的表現卻相當亮眼,最終總成績排名第33,談談這兩場賽事的差異?

阿凱:環卡達是平路居多的賽事,風勢強勁,特別是刮起側風時都容易造成集團斷裂。在這種賽事中要有絕佳的經驗及判斷力,而相較於歐美車手,我的判斷力有待加強,難以掌握集團的節奏因而浪費體力。

而環阿曼每天都有山路,這種賽事就是以體力決勝負,經驗佔的比重相對較小。

Q
:這兩場賽事12天以來,哪段賽事令你印象最深刻?
阿凱:環卡達第1站就給我震撼教育,我當時一點也沒有信心能夠完成6天的環卡達。幸好CS車隊的Bobbie TrakselMatt Brammier(愛爾蘭公路賽冠軍)及其他車手指導我,他們都有豐富的競賽經驗及冷靜的判斷力,雖然我每天也研究賽事資訊及天氣預報,但這些經驗老道的車手可以大致預測明天的哪些路段會出現大逆風,叮嚀我在那些路段要全力跟上以免掉出集團。

在這12天,我刻苦耐勞的當了8天水壺工,能為車隊盡一份心力是我的榮幸。

Q
:所以你的優勢是在山路嗎?
阿凱:是,特別是短程爬坡。

Q
:跟著Christopher FroomeAlberto Contador、以及Cadel Evans等頂尖車手同場競技,他們在山路賽段攻擊時,你有可能跟上嗎?
阿凱:不可能。
要開始登山前,集團就會全速前進,我光跟著集團的心率就高達180 BPM,爬坡時心率都在190 BPM以上。Froome等登山好手,在進入山路前就卡好有利位置,與Pro Team相較之下,CS車隊目前還沒有能力在前方領騎。我可以看到Froome等車手就在前方,我的短坡能力並不會輸給他們,但他們在攻擊時的速度的確驚人。

Q
:如果比喻Christopher Froome(環阿曼總成績冠軍)的實力為100分,那你給自己打幾分?
阿凱:不到50分!雖然我在環阿曼的總成績排名第33,年輕車手總排第7,但我能感覺到許多Pro Team車手將環阿曼當作練兵,而且他們現在還算是春季調整期,許多車手都還沒進入狀態,而我可是全力以赴了。

國際賽中,歐美車手將亞洲車手當作小朋友似的,他們騎車的風格強勢,你根本不可能卡到有利位置。

Q
:那你跟亞洲車手之間是否有差距,例如中國、日本、韓國等車手?
阿凱:不覺得。
主要的差異是該場賽事是否進入個人最佳狀態。另外,我覺得韓國車手張瓚載的求勝心很強、很敢衝;令我印象深刻的亞洲車手是別府史之(Orica Greenedge),他跟國際車手之間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,在集團中也能不斷聊天。

Q
:部份CS車手到歐洲比古典賽事或是移地訓練,你沒考慮去歐洲訓練嗎?
阿凱:這並非我能決定的,都是由CS車隊替車手安排賽事。我的專長是多日賽,如果到歐洲比單日賽,被DNF的機率很高。

Q
:你在環阿曼表現良好,CS車隊應該也期望你在接下來的環台賽(3/183/24)有亮眼的表現吧!
阿凱:車隊都希望車手有好表現。身為職業車手,我完全配合車隊的策略,如果有機會能再創佳績,我當然會盡全力表現。

Q
2月份至環台賽之間,還有哪些賽事?
阿凱:於3月初在印度舉辦的亞錦賽。我預計會參加場地全能賽以及個人公路計時賽。

以下為阿凱於環卡達及環阿曼的作息,車手一天以兩餐為主,賽事當中補充能量棒及能量果膠,車隊在賽後提供輕食如牛奶、麥片、水果

0730
起床
08000900
早餐
09001100
整理行李,出發至賽道(車程平均要12小時)
11001200
簽到、熱身、輕食補給
12001600
進行賽事
16001730
轉場至飯店(30公里內以騎車為主)
19002200
晚餐、按摩、車隊會議
註:CS車隊在這兩場2.HC賽事維持14人編制,分別為隊經理、車隊助理、2位機械師、2位按摩師、8位車手

更多深入國際賽事報導,將刊載於3月份第47期單車身活雜誌,敬請各位支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