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9/17

ROTOR Power功率計初體驗



感謝台灣代理ROTOR的建來工業商借一組ROTOR PowerQ-Rings讓我們測試,而愛輪氏在安裝後也迫不及待的進行試乘。

24小時,愛輪氏分別進行了戶外騎與訓練台騎乘,
並與SRM FSA K-Force Light的使用經驗相較。

1.
安裝難易度:換大盤、BB,最後經由電腦校正(僅須在安裝後執行一次即可),安裝時間大約20分鐘。另外,ROTORUBB (Universal Bottom Brackets)可對應於各式規格車架,只須選購不同的BB即可。
2.數據更新速度:我曾用過多組功率計,ROTOR Power的即時功率更新速度稍微慢一些,但幅度大約是0.10.2Lag的細微差異,並不造成使用上的影響。
造成我影響的是Q-Rings,我還不適應於楕圓盤的發力方式。
三年前,我們也曾向建來工業商借一輛CERVELO R5搭配ROTOR楕圓盤,由於當時並沒有使用功率計,因此較難以客觀評斷楕圓盤對我的影響,以下分別用兩次的騎乘來描述。

戶外騎乘
台中.特三號X1 (爬坡約10分鐘) & 小杜拜X 4(爬坡約7分鐘)
剛踩上Q-Rings並不覺得對我的踩踏有太大的影響,也可稍微感受到能加速通過上、下死點,所以起初我對Q-Rings是很有信心的。


爬了第一趟特三號:我明顯的感覺出無法徹底發力,就是你很認真騎,但卻無法榨出每一分力道。後來繼續騎都會公園.小杜拜,也都發現此現象:輸出功率低一成。

功率系統及齒片
單圈瓦數 (AP)
ROTOR Q-Rings
219
FSA K-Force Light
244
註:上述為約10分鐘的騎乘

我目前是將Q-Rings的位置設定在OCP 3,原廠說明書提到要適應Q-Rings大約要10小時的騎乘,或許再過幾天我能過漸入佳境,不然10天後的阿里山賽(929)我就要摃鼎了。

訓練台
訓練台上能較為客觀的評固ROTOR PowerSRM的功率差異,愛輪氏此兩套功率系統都是經過原廠安裝、校正,因此數據還算有參考性,我在此簡單說:
我用SRM在訓練台上以90 RPM並保持相同速度,可得到150W
另外,我用ROTOR Power在訓練台上以90 RPM並保持相同速度,僅可得到140

這是我目前「初淺」的首測,但我很明顯感受到ROTOR Power會比SRM低估功率數值大約10瓦。

GARMIN Edge 810的韌體尚未更新至2.70,目前能顯示「左、右腳功率分析」,但像是「踩踏順暢度Pedal smoothness」、「有效扭力Torque effectiveness」等都還不能用,我待會來更新810吧!

之後會再有ROTOR Power的詳細測試,也請持續關注「單車身活」雜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