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9/16

SHIMANO卡踏長期測試-105、Ultegra、DA (I)

換了多組卡踏,最終我還是選擇DA。

13年來的上卡經驗談

使用過LOOKSHIMANO 105UltegraDura-AceSPEEDPLAY的綜合評比。


愛輪氏從1999年開始騎登山車,大約在2000年入手SPD登山車卡踏,對一位捉襟見肘的學生而言,能擁有運動型單車就很嚇趴了!上卡簡直是邱到鼻子冒煙。

大學的單車社指導老師魏世萍非常照顧我,他以前曾在捷安特擔任工程師,因此手邊還留有二手零件,故轉送了我一副LOOK白色卡踏,沒型號,印象中並不輕,由於我當時只有登山車鞋,為了衝碳纖維底的公路車鞋,有陣子我到雲科大龍潭路附近的早餐車打工。



「當同學還在被窩裡舒服的睡覺,我為了買單車零件而早起打工;後來我不再打工了,但我一樣5點早起出門,卻是為了練車。」~騎車那天開始,喜歡找罪受的愛輪氏。



那雙SHIMANO碳纖公路車鞋要價36百元,我將近半個月的打工薪水就付諸流水;誠如多數入門車友會犯的購鞋錯誤,我也同樣買了太大雙的車鞋。對卡踏入門者而言,我當時決定卡踏的固定位置非常快速,鎖到中心位置然後車鞋不要刮到曲柄即可,卡踏彈簧的鬆緊度也是催到一拜,自以為愈緊踩踏效率愈好。

「想起那段童貞般的騎車時光,我真是蠢到爆,但這就是騎車的樂趣,騎愈久、學愈多,萬事總有個學習曲線。」



輕快的「咔」一聲,紮實的傳動力道,我的雙腳被緊緊的綁在踏板上,這就是傳說中「人車一體」的天堂吧!當初凌晨5點在寒冬中去早餐車打工的心酸及不爽,早就隨著公路車的輕快節奏而退散。

秉持著學生的克勤克儉,這套LOOK卡踏我用了7年,印象中有次去台中清水自行車場考取自行車C級裁判,正巧遇到浩捍(EXUSTAR)的原廠人員,他們帶了上百組的鞋底板發放給選手,而我在教練徐瑞德的同意下,順手拿了20多組吧!

「我忘記當初為何拿20多組鞋底板了,當時聽其他的選手說鞋底板容易壞,他們說多拿一些吧!結果我用了7年都還沒用完。」


20多組的鞋底板,直到我用了7年,印象中還剩下好幾組沒用上。老實說,我並不喜歡早期LOOK的鞋底板設計,一方面是鞋底板的橡膠止滑墊不特別好,走路時(尤其爬樓梯)容易滑一跤;另外,或許是材料技術問題,印象當中LOOK的鞋底板並不太耐用,但也或許是浩捍鞋底板的問題。

愛輪氏的第一組公路車卡踏-LOOK。
LOOK卡踏簡評:

好上、好脫卡,耐用,可調整鬆緊,略重(無型號),鞋底板不耐用,走路會滑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看到這一則留言已然是2019歲末,當時在雲林科大任教,教學研究都順心如意。然後歡樂時光卻是本份以外的單車社!感謝諸君,留下美好的回憶,特別是相處里程數最長的世昌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世昌:近日重遊舊地,充實美好的往事令我回味無窮,您是否記得我們往返草嶺的時間是幾分鐘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