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9/8

SRM FSA K-Force Light-長期使用心得

SRM FSA K-Force Light採用雙BCD設計,外齒片是130,內齒片是110,可讓你互換於標準及CT齒片。


安裝簡單,可換標準或CT齒片,10個月內無任何問題,SRM是功率計業界標竿,價格也是黃金標準。

愛輪氏使用SRM FSA K-Force Light搭配GARMIN Edge 800將近一年,以平均每日使用1小時計算,在這365小時之中也曾發生問題,但總計困擾我的時間不到1分鐘,印象中是在台北騎車時,GARMIN錶頭上大約有5秒鐘失去功率訊號,不理它,接著碼錶就正常工作了,估計是外在訊號干擾所致,問題可能出自於SRM或是GARMIN


SRAM Red大盤換到SRM,目前SRAM Red大盤也是留著,待日後將SRM寄回原廠時備用。    

這一年中,SRM給我極佳的功率體驗,不必擔心準確度等問題,上車開碼錶後就能使用,雨天騎乘也不必擔心,因為SRM是封閉式的設計,回家洗車大膽沖水,穩定性及耐候性無庸致疑。

在這段期間,愛輪氏也先後測試BRYTON Rider 50GARMIN Edge 800 & 810MIO 105SRM PC7等錶頭與SRM的相容性,發現BRYTONMIO對於支援功率訓練的部分尚有大幅的改進空間,偶爾會發生功率數值異常,或是不能將數據傳到WKO+。

在功率錶頭的世界,SRM PC 7還是首選,但其價格讓我難以入手,GARMIN Edge 500的螢幕對我而言太小,所以我當時是買Edge 800。 

據傳2014SRM將推出PC 8新世代功率錶頭,將於2014年夏季上市,同時採用GPSWIFI、藍牙4.0ANT+、加速度器等科技,並且有背光顯示、喇叭、觸控式按鍵等設計,將是SRM產品的一大創新,PC 8讓我心動了。

 現今大盤採用外掛式培林,拆裝大盤快速而簡單。


SRM最令我擔心的是電池更換問題,以我每年騎車約600小時(訓練+咖啡騎),在SRM FSA K-Force Light的電池續航力為1900小時的情況下,估計使用3年就要寄回原廠更換電池,或許整個服務加運送流程要耗費數週的時間,並且所費不貲(註:據紐西蘭SRM原廠人員所示換電池加校正等服務費用為200紐幣,約台幣4700元,不含運)

現在已習慣看功率,不常戴心率帶的我,還真擔心SRM沒電騎車不能看功率的日子;換個角度想,3年進廠保養一次,確保功率計運作正常也是不錯。

愛輪氏在這一年也將第一代的ORBEA Orca升級至第三代,在轉換的過程也不必擔心車架相容性的問題,FSA或其他品牌都有推出對應的BB。另外,SRM的台灣代理昇陽自行車也提供完善的SRM維修服務,可協助SRM使用者進行校正。

SRM是職業選手的首選,其準確度、耐用性、穩定性等是業界標竿,功率計的黃金標準,但也擁有黃金般的售價。

2013年是功率計大亂鬥的一年,GARMIN功率踏板上市、POWERTAP大降價(後輪組32千元)QUARQ的防水性能大幅提升、STAGES只要700美金,再問我一次是否會買SRM呢?

我說:SRM絕對是功率計的首選,是我騎車以來最大的投資,容易讓你設定騎車目標,更讓我重新探索到騎車的快樂;但這一切的代價對收入有限的我而言太高了。如果你是商務人士,買東西先考慮品質再看價格,請拜SRM

見到千沛車隊使用QUARQ一切正常,而且價格相對親民一些,還可以自行更電池,QUARQ也挺令我心動的。

如果你接受在比賽或訓練都用同一顆後輪,請衝POWERTAP

我還沒使用過GARMIN ROTORSTAGES等功率計,因此只針對我測試過的推薦,接下來我也將測試ROTORPOWERCAL等功率計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