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12

勿忘初衷,尋找感動



我想要做得更多,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。從小到大,雖然我的學業生涯不很順利,但也至少混到了研究所學歷,役畢後的4天,我沒去找工作,是工作來找我,無縫銜接地進入了職場,雖然服務於單車媒體沒有令人稱羨的待遇及福利,但也至少衣食無缺、還能偶爾買個玩具來犒賞自己。

我一定是想不開,要不就是大徹大悟,這又是一句類似於天才與白痴只有一線之隔的話,但我還挺喜歡用這個老梗。我決定離開服務3年多的工作,尋找人生的另一種可能。


再次閱讀『棄業日記』及『煉獄廚房食習日記』等書,我很佩服買買氏毅然決然的暫別高薪,到台灣各地流浪,並且為基層農業發聲;比爾.布福特則是知名的編輯,臨時起意到三星餐廳當學徒,以第一人稱親自下海當學徒幹起,就是這兩本書讓我激盪出一個小小的計畫。

我喜歡採訪單車人物、我熱愛到全台各地體驗生活,突然靈機一動,要不就將兩者結合,深入到受訪者家去採訪令人感動的單事故事,可以的話,住在受訪者家,以最貼近受訪者的觀點來寫出一篇篇平凡之中帶有驚喜的樂章。

那我該採訪幾位呢?10、20、30…剛過了建國百年,那就來個100位吧!

那一位人物要用多長的時間?1天、2天、3天…保守一點,3天吧!
100位人物 X 3天 = 300天。

註:愛輪氏至今採訪47位受訪者,就用了7個月,可見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啊!

這可是將近一年要四海為家的計畫耶!我該如何通過家人這一關,以及如何跟女友交代,還有,要怎麼跟老闆說:我要離職。

與其給別人申論題,不如給別人選擇題,於是我想出了兩個方案給家人選:

A計畫:近期我會準備離職,另尋工作,例如到外商公司(家人 當初挺反對我進雜誌社,覺得進入媒體是個辛苦又賺不到錢的苦差事)
B計畫:愛輪氏感動100環島採訪計畫,我要用一年的時間到全台各地採訪

當然,我聰明的家人一定會明智的選擇A計畫,所以我這麼補充,我會用兩個月的時間很努力的投履歷,如果沒有外商公司願意用我,那我就自動進行B方案。

找工作是一件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親身經驗,因為要找工作的是你,其他人幫不上忙,我告訴家人我好努力的找工作,可是對方都不給下文,於是我不得不開始一年的流浪計畫。

事實上,我一封履歷也沒投,因為這段時間我可忙的,忙著找令人感動的單車人物。

這是愛輪氏計畫的初衷,單純的去尋找令人感動的單車故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