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9

重返主集團:一位熱血鬥士的訓練日誌


Photo: John Pierce-愛輪氏生平無大志,只想加入花東賽分齡組的主集團


半年內你能達到甚麼程度?



一.計畫緣起

我叫「愛輪氏」,是位熱愛採訪、攝影的自由工作者,喜歡騎車,但總是騎不快,30歲的我今年的目標是跟上花東賽主集團,這個目標對於經過長時間訓練的專業騎士可說是易如反掌。而達到這個目標也不能產生任何利益,甚至要添購許多訓練器材。我做這件事不為任何理由,如果硬要加個終極藉口:「我愛騎車,我一向自認為是位熱血騎士。」

2006
年,我曾經在太平山登山賽拿到分齡組冠軍,但隨著役畢、工作、生活重擔及其他壓力等,讓我編織了各種逃避運動的理由,體能因此每況愈下,不再參加單車賽事。2011年的4月份,我鼓起勇氣亂練一通挑戰花東賽,兩天完成300公里的長途賽事,騎是騎完了,但當時被25歲組的主集團瘋狂海放,自此自信心嚴重受創,自悲於今非昔比,體能及信心就像洩了氣的輪胎。


因緣際會下,奧運單車培訓隊教練徐瑞德告訴我:「用對的方法,持之以恆的訓練,我有信心讓你在半年的訓練後單車能力大幅提昇。」可喜可賀的是,徐瑞德教練願意指導我,讓我從肉腳再重返豔陽下。

如今,我已不再是25歲組,爾後都要報名30歲組的賽事,這可是台灣實力最堅強的業餘組別。人到了三十而立,自然不能以練車為己任,還要兼顧養家活口的重責大任,因此我告訴徐瑞德教練:「工作為主,練車當運動,每天的運動時間不能超過兩個小時。」徐教練回答:「非常足夠。」

為了讓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的訓練效率,我必須助科技器材,於是我狠心買了一組SRM功率計,用這個神祕的黑盒子來紀錄我每天的訓練、成長的曲線,也讓讀者看看我是否能夠成功達陣。

二.計畫目標

藉由合理及科學的6個月訓練課表,循序漸進的提升體能,進而提供讀者及網友一個正確且健康的單車訓練法,我的最大目標及成就感:為了自己,感受每天的體能進步;證明自己,在半年內我也可以享受御風而騎的快感。

我騎車不是為了站上頒獎台,騎車是為了好玩,單純想要每天進步一點點

三.執行方式

平時採用自主訓練,以訓練台或固定路線為主,每日運動時間約12小時,以SRM功率計進行即時檢視及事後分析。週末假日與前勁車隊及台中市隊進行團隊,進而提升公路騎乘技巧及體能。
 
註:筆者原先計畫以1個月短促的時間進行訓練,但在與徐瑞德教練討論後,1個月的訓練計畫難以有效提升體能,身體尚未能反應出訓練成效,甚而揠苗助長傷害健康,如此短期速成的訓練容易誤導視聽觀眾。

究竟我會於何時展開這加入花東賽主集團的訓練計畫呢?

目前時間不明,可以確定的是,等我先將愛輪氏100位感動人物採訪計畫完成之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