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30

有了SRM,然後呢?


SRM是硬體,沒有教練及書籍的引導,功率計只是玩具
有了SRM,我志得意滿的以為有了關於練車的葵花寶典,但事實上,除了低頭看BRYTON碼錶上的即時功率顯示,其餘我都不會了。

如果只看即時功率數據,那我們可能只發揮SRM大約一成的功力。嗯!我該去拜師學藝,浮現於腦海裡的老師,算是台灣玩SRM最資深的使用者,愛輪氏曾於2010年參加他所帶領的SRM FSA功率訓練營,收獲頗豐,這位SRM指導老師是在台中經營「單車模式」的高阿丹,希望阿丹能夠協助我從零開始。

我在2010年參加高阿丹訓練營的全新SRM,曲柄還貼著我的名字
兩年多前所學的功率知識,在缺乏實際應用下早就拋在腦後,如今,我期許當位認真的學生,當然了!身為學生,繳學費是天經地義的。

阿丹很早就告訴我,要拜師之前,先去看一本書-Hunter AllenAndrew Coggan所寫的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,這是本326頁的原文書,還有,去合法安裝WKO+功率訓練軟體。


安裝完SRM後,我隨即至台中.大肚山附近的單車模式車店,上山拜師學藝於高阿丹,請阿丹收我為徒。

「愛輪氏,別叫我老師,在功率訓練上,我能做的並不多,我跟你討論騎車的目標,逐步設定計畫而己,我們都是同好。」低調的高阿丹這麼說。

老師,不,阿丹同志…那我可以將SRM的學習過程發表在相關媒體或部落格上嗎?
阿丹回:不建議,畢竟每個人的訓練目標、當前體能都有各別差異,我們不希望別人照著你的訓練走,如此可能誤導訓練觀念。

但,你可以寫功率訓練如何讓你接近設定的目標,如何正確、有效運用SRM等…或是公開你的功率數據等,讓讀者更瞭解你進步的幅度。

下週,先跟阿丹討論我騎車的目標,第一堂課開始;幾天後就去採訪太魯閣登山賽,再來去完成愛輪氏感動100人物計畫,下一站將再回到台東找范老師,將間隔一段時間沒玩到SRM。


@單車模式
再次感謝單車模式提供的知識協助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